各位领导,老师,同学:
上午好!
金秋十月,丹桂飘香。王维在《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》中写道“遥知兄弟登高处,遍插茱萸少一人。从这首耳熟能详的诗中,领略到的不仅是王维这位羁旅异乡的游子对故乡的思念,也了解到了中国古代的传统节日——重阳节。
说起重阳节,相信同学们有一丝陌生。其实它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,昨天是九月初九,它刚刚从我们身边掠过。在赏菊,登高,插茱萸的重阳节后,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敬老,爱老,尊老。
敬老爱老尊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,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。在我们源远流长、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,重视人伦道德、讲究家庭和睦是我们文化传统中的精华,也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与亲和力的具体体现。中国古代就有“卧冰求鲤”、“亲尝汤药”等24孝的。孟子的“老吾老,以及人之老”成为做人的一个准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