敬爱的老师,亲爱的同学们:
大家好!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尊老爱幼。
孟子说过一句话“老吾老以及人老;幼吾幼以及人之幼”,生活中要懂得尊老爱幼。如果你是小孩,那你的爸爸妈妈肯定教过你必须学会如何尊老爱幼,当然,要想让孩子这样做,那么大人首先要做个好榜样。在现实生活中,有很多年轻人看见公交车上有老人一直坐着,有不情愿把自己的位置让出去,直到好心人来说的时候才会羞愧地起身。有一些大人会因为自己的小孩犯了一些小错误,就去打骂他,这样是行不通的,只会加重让孩子更加讨厌你,害怕你,这时你要做的就是细心呵护他教导他,和他说明白自己错在哪儿了。
曾经的我并不懂得如何尊老爱幼,只会一味地寻求自己,但看到别人的行为以后,听见妈妈的教诲以后,我便慢慢懂得了这个道理。当你看见老爷爷老奶奶摔倒了,你会立马走过去扶他们起来;当你看见老人需要帮助的时候,你会毫不犹豫地去帮助他;当你看见公交车上还有老人站着的时候,你会主动起身让出自己的座位;当你看见小朋友受伤时,你又会走去主动帮他处理伤口。
尊老爱幼要从小事做起,就算是过马路这种小事也是一种优良的品德。让尊老爱幼成为自己生活中的一种习惯,在家要懂得谦让比自己小的小孩,在外面懂得尊敬老人。尊老爱幼并不是嘴上说说就可以了,关键还是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,请把这四个字劳劳地记在你的心里,请把这种优良品德带给你身边的人!
我的演讲完毕,谢谢大家!